最近出現一則「家屬控告學校老師霸凌小孩事件」,提到孩子常因為考不好,功課寫到2、3點才可以睡覺,身心受創而崩潰。這件事情讓我想起自己青春期的狀況,跟這孩子一樣覺得自卑,短短3年來的光陰歲月中,只有無止盡的挫敗。

我小學生活非常愜意,每天放學寫完功課後,就和鄰居孩子到處玩耍,當時功課無需太認真準備,即可保持前5名左右。直到6年級時,母親發現她無法教我英文,才送我到英文的安親班。記得小學畢業時,我已經可以辨識、讀寫26個英文字母,很自豪自己居然有個英文名字。之後母親聽說跨區有一間明星國中,表姊在那個國中表現優異。因此母親特別拜託阿姨協助寄戶口,讓我可以順利就讀明星中學。(推薦閱讀:「正在被霸凌?」教室內不能說的祕密

在開學前的暑假某一天,我到學校接受一系列測試,了解每個孩子的資質狀態,進行能力分班。可能當年資質不錯,被分派到所謂的A段班,班上還號稱是所謂的A+班。母親為此欣喜若狂,殊不知這是我人生最黑暗的開始。

天外有天 A段班學生否定自我好痛苦

接下來,每天早上必須6點起床,趕早上6點半的火車,如果沒搭上就會遲到,必須在校門口受罰。每天早上母親也必須跟我一樣早起、催促我到校。可是20多年前台鐵跟現在差異很大,沒有空調只有電扇,車門常常無法關閉,僅用鐵鍊掛起來。每天要搭車的人很多,有幾次我必須懸在門邊,可能差一歩就掉落車軌上。

進到所謂的A+班之後,我才意識自己只是井底之蛙。每當次段考後,在整年級1000多人之中,班上有些同學可以進入全校前10名,上台接受歡呼與表揚。當我自己還在開心有英文名字、能背誦26英文字母、學會使用英文字典時,我的同學已經可用英文對話,還記住了上千個單字。

剛開始,我相信努力可以成功,但之後發現並不容易。母親安排家教一對一教導,但英文仍對我是大挫敗。自己的程度永遠追不上班上的資優生,似乎再怎麼努力,作業都寫不完,也總是班上末3名,甚至常常被要求跪在講台訂正,或因作業沒交要罰青蛙跳。

沒有老師問我沒有為何不寫作業。其實我不是不想寫,而是不會寫,父母親也不知該怎麼協助,只好幫我找更多家教和補習班。井底之蛙看到遼闊的大海,感覺到自己的限制,也體悟到這些鯉魚王的厲害,而自己永遠不可能變成鯉魚。

在這班上,分數是公開事實。大小考試後,各科老師會在台上公開唱名跟分數,每位同學依名字上台,分數低於標準者就要被處罰,這個處罰可能是跪在講台上聽課,或者被打手心。而我就常常是被處罰的人,所以每到考試就讓我厭煩,我討厭自己被打,更討厭被大家眼睜睜看著被打的我。(推薦閱讀:孩子考壞了,爸媽該做什麼?

有一次數學考試,意外下我得到高分,當時我無需被打,但是我看到同學和老師充滿不信任的眼神,這個眼神我記在心裡很久很久。

國中這三年,分班從A+到A-最後到B。直到國三B班中,我才有朋友,才開始覺得被班級所接納,但依舊討厭上英文課。

看清自己找到長處與劣勢 化逆境為祝福

看似失敗的國中三年,卻在畢業後開啟美好學習之旅。我進入高職、專科,再考進大學、研究所,經過一段努力嘗試找到適合自己讀書的方式,這才體驗到認真學習的樂趣。

無法進入神聖頒獎台殿堂、進不到高中前三志願、當不成美麗的鯉魚王又如何?我只需要成為我自己要變成的狀態就好,我知道/認識到自己優勢與缺點在哪裡,知道我的興趣是什麼、發揮我的長處即可。

孩子,我想告訴你,人生漫長。也許你覺得生活充滿痛苦、失敗,感覺人生失去任何希望。但請你不要放棄求助,勇敢尋求協助。學業只是人生中一部份,而且不是大部分。

曾經有位國中生問我「讀書可以幹嘛?」我想了一下,「讀書只是一條人生捷徑,是種探索、認識自己的過程。當然不讀書也可以知道自己、探索自己、成就自己,但路途上需要更多時間、更多經歷去找尋,也許會繞很多路才找到,當找到時可能為時已晚而可惜。」

現在,我很慶幸我有那國中三年記憶,對目前我而言不在是灰色,已經轉化成銀色,在職業生涯中是不可獲缺的一部分。

(本文作者為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臨床心理師許雅惠)

<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,不代表本社立場>
網址: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blog/blogTopic.action?nid=3358
心得:考試是每個學生的必經過程,老師、父母逼小孩念書,要求好成績,但其實學業只是人生中的一部分,擁有好成績並不代表人生會永遠順遂,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,體驗學習的樂趣才是最重要的,認識自己的優缺點,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金山大橋 的頭像
    金山大橋

    金山大橋

    金山大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